泽悠酱

有亿点点想似

致相信光和笑容的我们

是看完大结局后对整部剧的一个小评析吧。


特利迦大结局了,大结局的致敬元素非常多,从迪迦奥特曼大结局《致以辉煌的人》的决战片段,到迪迦剧场版《最终圣战》中迪迦和卡蜜拉的生离死别,这些元素都有致敬。

我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胜利队要在决战前拍全家福了,因为结局中剑悟去稳定永恒之心了,四舍五入一下就是不在了啊啊啊啊啊【全世界都斯麦路了只有你笑不出来了呜呜】


发泄完了之后,我来正经地小小赏析一下,关于特利迦奥特曼整部剧给我的感觉。


我来罗列一下我认为的特利迦奥特曼中的高能片段排名【仅代表个人观点】

①静间主席的光化身迪迦救场

②静间主席驾驶飞燕号出战

③特利迦吸收了孩子们的光回光返照

静间主席一人就占了两条,而且个人认为这两个高能还是比大结局热血,可能是因为迪迦时代的回忆的加持吧。

BGM响起的一瞬间,我看到很多人都在弹幕区刷“爷青回”和“全体起立”,当然了,我也是其中的一份子。


事实上,特利迦头四集给人的观感,相信不用我多说了吧,三个字——什么鬼。

头几集剑悟的cue口号人设已经到了魔怔级别了,无论别人说什么,他的回答永远是“我只想让所有人都笑”和“斯麦路斯麦路”。圆谷这次是想塑造一个反差萌的主角,但是很明显前期脚本处理不当,搞得剑悟像个制杖一样。

然后可能是因为篇幅限制的原因,胜利队全员的角色塑造很标签化,一出场就给人展现出来一些标签固化的角色属性,而且在战斗的时候一点也没有紧张感,像在过家家。

除此之外,还有从第一集开始就重点描写的花花“拉莱耶”,直到最后一集才被迫营业似的绽放,这看起来像是一个败笔。

在两周的紧急调整之后,这种烂活问题逐渐改善,但是篇幅的限制始终是最大的硬伤,比起平成奥时代以长篇幅日常对话来塑造角色,新生代主流走标签化也可以理解。


在后期的特利迦中后期的剧情里面,还是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的。

【剑悟啊,笑一笑吧】


不可否认的是,无论是角色塑造,作品的深意,包括最终BOSS的压迫感,都远远比不上【也永远不可能】迪迦时代的。

包括大结局一个很奇怪的bug,就是明明一开始水很浅,特利迦亮红灯的时候却掉入海底,后来小朋友们仅凭呐喊声就给予特利迦光,比起迪迦中的绝处逢生,这种感觉还是相差甚远。

特利迦奥特曼早期质疑声多的原因很简单,这个作品是迪迦奥特曼25周年纪念作,为了关注度,设定上直接说是“新生代迪迦/平行世界迪迦”。

但是由于前期剧本不走心,再加上新生代的局限性,和迪迦已经是封神作品的原因,这种落差导致了不被看好。

在特利迦中,不乏沦为BOSS战工具人的怪兽【点名批评基三,整个一迪迦救场工具人,打满血我唯唯诺诺,收割惨血我重拳出击】,但是制作组已经通过调整剧本,成功将一个原本拉胯的故事转变为一个相对成功的小格局故事。


与迪迦不同的是,特利迦中不少角色也有创新。比如亦正亦邪的伊格尼斯,前期甚至被怀疑是希特拉姆人间体,后来才知道他和希特拉姆有不共戴天之仇,他因为想复仇而渴望力量。

再比如达贡,不同于最终圣战中给迪迦送快乐之力的工具人,达贡对结名产生了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,这也让他明白了,真正让人强大的不是永恒之心,而是想要守护所爱之人的使命感。

又比如卡尔蜜拉,区别于平行世界的黑暗狂热粉前辈卡蜜拉【?】,卡尔蜜拉喜欢的从来都是特利迦本身【也就是剑悟】,不管他是光明还是黑暗。

卡蜜拉执着于黑暗,最终看着大古,带着不甘离开了人世。而卡尔蜜拉最终领悟了光与暗的互相依存,沐浴着温暖的光,在特利迦的怀中心满意足地消散。

这一幕让我想起了奥比克,生活在黑暗中的奥比克,带着对以前的村子的思念,与迪迦一起消逝在光芒中,这一点是我觉得特利迦奥特曼比《最终圣战》做得好的地方。

【勘误:卡蜜拉不是代餐,详情见评论区orz】


不得不承认,在看到特利迦获得光的加持后重新站起来的画面,结合静间主席回忆闪耀迪迦打败加坦杰厄的记忆,那一瞬间,我的眼眶湿润了,这是完完全全破防了。

而剑悟在甲板上回头的一瞬间,也让我仿佛回到了当年大古凯旋时的情景。


剑悟口中的大家的“笑容”,对应迪迦时代孩子们心中的“光”;大古的“既是光也是人类”,对应剑悟的“既是光也是黑暗”。

比起昭和奥特曼突出的神性,平成奥和新生代奥更加突出的是人文情怀,也就是“我们的英雄也都是普通人”。

因此,相比起迪迦以纯粹的光的形态去面对加坦杰厄,特利迦以光暗合体的形态去面对卡尔蜜拉,这是一个不错的新思路。胜利队的每一个人也表现出人性的光辉。

也好比我们在看奥特曼舞台剧时,好比小时候在百货商场奥特曼见面会时,那些皮套演员一样。当他们穿上皮套,他们是我们的英雄,当他们脱下皮套,他们也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。

英雄之所以为英雄,不仅是因为他们有过人之处,也因为他和我们每个人一样,有缺点有感情,但是这无法让他们的闪光点逊色丝毫。


卡尔蜜拉曾经质问剑悟为什么不愿意重归黑暗,剑悟说黑暗和光明从来不是完全对立的存在,就好似中国的阴阳,黑中有白白中有黑,从来没有绝对的光与暗,真正重要的是我们的选择。

这和迪迦中居间惠队长所说的“重要的是使用武器的人”有异曲同工之妙,我们拥有了力量,无论是光明的还是黑暗的,最终起决定性因素的还是如何使用这些能量。


即使是光的力量,正木敬吾依然用它变身成为了邪恶迪迦。

即使是黑暗的力量,伊格尼斯依然以此变身和剑悟并肩战斗。


特利迦奥特曼在开篇四集极其拉胯的情况下,以最快的速度挽回局面,完成一部烂剧到一部较好的剧的涅槃重生,可以看出新生代奥特曼是前途可期的。

所以,大家要相信我们心中的光,也要记住一定要“斯麦路斯麦路”啊!


至此,我希望今年的特利迦特别篇,可以带给我更多的惊喜。

同时,还要再说一句——迪迦,yyds。


人类的欲望比齐杰拉的根还要深,但是人类的伟大比神明的力量还要强。


谨将此文,献给相信光和笑容的我们。



泽悠

2022.1.22

LOFTER敬上


评论(13)

热度(4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